close

 

   

要先說的是,我本身不是什麼大師
但我想,對於音樂,每個舞者都有屬於自己的感受和詮釋

所以,在文章中主要是分享一些自己的感覺

以及跟其他先進們請益之後的心得
但要能夠做到精深的評論,我想還是大大不足的

懇請各位先進如果看到有不足之處還請不吝指導囉



fine,我們來聊Hosanni Oo吧

(btw如果你需要知道這首曲子的發音,請唸成:吼撒你噢)

(這是小鏡個人無聊的註解


Hosanii Oo這首曲子出自於Helm的專輯Inteen--Tribal Dance/Tribal Drums

關於這張專輯,我一共找到了兩種版本的封面

helmmusic.jpg itneen.jpg

 

基本上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樂團也很喜歡張專輯,有很多好聽的音樂

不過先撇開那些不談,我們繼續講Hosanii Oo




Hosanni Oo這首曲子的結構非常明確而穩定

 主要就是由中東鼓為節奏,及嗩吶作為旋律

(有個非常精通音樂的朋友告訴我,那其實不算是嗩吶...但...這樣不求甚解地說是嗩吶,可能對多數人來說會好理解一點)

 

節奏有三種,主要有saaidi和fallahi,還有一些masmoudi

但對於樂理或節奏這部分我真的不夠瞭解

只能簡單說明在saaidi的部分,也就是節拍為Dum dak dum dum dak,整體給人搖擺而舒緩的感覺

而fallahi(dum dak dum dak...)感覺就會比較輕快俏皮

按照不同的節奏特性,搭配不同風格的動作或型態,就會很適合

 

 

此外,所有的樂句都會成對出現

也就是說,同樣的旋律都會至少重複兩次

或者更多--四次。

不管在即興或編排上,這樣的音樂會比較容易設計動作。

但儘管這首曲子的結構非常平穩

仍舊不失旋律變化,而且有著非常清楚的段落差異

每一段旋律的特色都非常清楚明瞭且具有變化

用作表演,其實是非常好的音樂

這也是為什麼我選用這首曲子作為社大學生的成果展曲目。

 

而且除此之外,這首曲子還有很多精細的變化

雖然一開始聽可能久了會有點膩

但再更仔細一點聽,或許會發現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地方可以做不同的變化唷

 

比方在某幾段的結尾會有dum dum dum,三個連續快速的重拍

又或者雖然是一樣的旋律,可是在音樂底下的節奏敲法會有變化

要怎麼表現這些特色呢?嘿嘿那就要看每個人怎麼去展現囉

 

好啦,小鏡的不負責任音樂分享到此暫告一段落

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音樂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